珍缡

那时年少(一)
  廊州是江左十四洲中最繁华的地方,当第一缕晨光射穿薄雾,寂静了一晚上的街又活了。贩卖蔬果小吃的小摊,琳琅满目的杂货铺,雍容华贵的银楼……
  “那书生衣锦还乡后,将自己的糟糠之妻浣娘接到了京城,妻子心想:总算苦尽甘来了。岂料一雍容华贵的少妇从里屋走出,旁边的侍女开口道:‘你就是驸马的妾室?见到我们公主为何不行礼,这般没规矩!’听此,浣娘大惊失色,颤抖的问面前的丈夫:‘这……这是何意?我才你的原配妻啊!’男子尴尬不已却又十分坚定的道:‘公主兰心蕙质,宽仁大度,念汝生儿有功,给你妾室名分。’‘妾室?哈哈哈……妾室!’浣娘踉踉跄跄的离开了公主府,当晚便投河自尽了。好,今儿个就到这,预知后事如何,且听下回分解。”故事讲完,说书人便离去了,但这话题迟迟不散。
  “蔺伯伯,什么是原配?什么是妾室?”二楼雅座间一个身着碧色翠烟衫,散花百褶裙,手中拿着绿豆糕的女孩,嘴巴里嚼着糕点问身旁的男子,不小心碎沫粘到嘴角,甚是不雅。蔺晨也不在意,不知从哪儿拿出一条帕子,胡乱在女孩嘴角一通乱抹。“和新欢旧爱差不多吧,具体的回去问你爹。”女孩眨巴着黑亮的双眸,没一会儿就跳下椅子拉着蔺晨往外走去。
 
  江左盟总舵
  梅长苏正招待着不远万里从金陵赶来给霓凰庆生的皇帝陛下。萧景琰赶到时已经过了早饭的时辰,梅长苏和萧景琰两人正在讨论吏部改革,霓凰在坐在一旁安安静静的听他们讲。忽然房门“嘣”的一声打开了,一团小小的身影像风一样的往梅长苏怀里扑去。“爹爹……爹爹”可能是小跑回来的,小姑娘脸上红扑扑的,额上有些许细密的汗珠。“你呀……怎会这般闹腾。”梅长苏弯腰抱起小姑娘,用衣袖给小姑娘擦擦汗,眼睛里尽是宠溺。“越发没规矩了,还不来见过你萧伯伯。”严厉的声音从梅长苏身边传来。女孩一点也不怕,从梅长苏怀里跳下来,往向萧景琰行了个礼,转头继续往梅长苏怀里钻去。“是小丸子啊,多长这么大了,还记得伯伯么?你小时候伯伯还抱过你呢”自从小姑娘进来,萧景琰的眼睛就一直盯着小姑娘。“时间太久了,小丸子不记得了,不过小丸子经常听爹爹和娘亲提起你”小姑娘一脸探究的“研究”萧景琰。“哈哈哈……你爹娘一定又说了我不少溴事。”萧景琰调笑道。“爹爹,刚刚蔺伯伯和小丸子一起去吃好吃的,听故事,故事小丸子听得糊里糊涂的,蔺伯伯让我回来问爹爹。”小姑娘可一点没忘茶楼的话题。“噢?蔺伯伯和小丸子听了什么故事啊?什么不懂啊?”梅长苏揉了揉小姑娘的小脑袋问道。“蔺伯伯说是很俗气的故事,是什么痴情女子负心汉什么的,小丸子不明白故事里的原配妾室是什么意思,蔺伯伯说差不多是新欢旧爱,让我回来问爹爹。”小姑娘满脸疑问的看着梅长苏,等待着他的回答。“原配是指妻子,妾是指男子除妻子以外的女子,地位低于妻,小丸子长大就知道了”梅长苏微笑着回答女儿的问题。“那爹爹有妾么?”小姑娘眨巴着眼睛,一脸天真的问道。“傻瓜,小丸子见过咱们家除了你娘和给咱们家做饭的吉婶儿,哪儿还有什么女子?”梅长苏的额上青筋忍不住跳动。“你这孩子,怎么净问些有的没的,功课做了么?”霓凰再也听不下去了,大声喝到。“娘亲,小丸子做完了。”小姑娘有些害怕,瞅了瞅娘亲,脑袋往爹爹怀里钻去。“哈哈哈……小丸子这些你大些嫁人了就知道了。”萧景琰人不厚道的笑了。“哼,我现在知道了,蔺伯伯说这故事讲的是痴情女子负心汉,以后我的夫君敢有妾,我就休了他,把他家的钱全部卷走,然后用来娶面首,嗯~郡主大概应该可以有面首的?_?”小姑娘兴奋中带着点小纠结。萧景琰口中的水刚下肚,就被小姑娘逗笑了,口中的水全部喷出来了,一点都没有皇帝的样子。梅长苏觉得自己可能又犯病了,脑仁疼得厉害。霓凰的嘴角抽了又抽。“小丸子,看来你太闲了,去把今天学的诗文背给哥哥听”霓凰严厉的说道。小姑娘看了看爹爹,乖乖的跑去找哥哥了。
  良久。“霓凰啊,平时也不要这么严厉,她还小,我记得你小时候还说过类似的话呢,我想想你的原话是……”萧景琰的话还未说完,一本书就朝他飞来。
  “萧景琰!”
  “水牛,你够了!”夫妻两一致的朝萧景琰吼道。
 


小剧场:
小霓凰:“你们男子就喜欢朝三暮四,我以后的夫君要是敢纳妾,我就废了他!”
小林殊:还要狠狠揍他!
水牛(偷偷瞟了眼林殊,低头默默喝水)

小说明:小丸子在金陵出生,那会儿小丸子最喜欢粘着水牛,水牛就和苏兄商量认霓凰为义妹,收小丸子为义女,封霓凰为护国公主,封小丸子为淑和郡主。

我知道有很多细节有问题,一直在犹豫这篇文要不要发,想想还是发吧,顶着锅盖遁走――

评论

热度(4)